眼球突出是因为戴眼镜导致的么?

2022-07-25 13:43:01 来源:

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观察到,戴眼镜的人眼球较正常人更为突出,于是就有这这么种说法,说是眼球突出就是因为戴眼镜导致的,这就让很多爱美的年轻人即使有近视,也不太愿意戴眼镜。那么眼球突出真是由于戴眼镜导致的吗?

什么是眼球突出?眼球突出,就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眼球向前位移,使得角膜的顶点超过眶上缘。正常人眼球突出度一般在12-14mm,两眼的突出差值应小于2mm。如果眼球突出度超过正常范围,可考虑为眼球突出。

眼球突出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外观,而且会因为过多的眼球暴露在外,可导致出现干眼、角膜等病变。而往往近视的人身上出现眼球突出的情况较多,这是因为近视会让眼球前后径长度变成,平均度数增加300度,眼轴长度会增加1mm,所以高度近视的人眼轴会比普通人唱的多,也就容易出现眼球突出。

 眼球突出

那么眼球突出和戴眼镜有没有关系呢?很多人觉得眼球突出和戴眼镜有关系,这是因为当他们摘下眼睛后,会觉得自己的眼镜有点突出,所以就将眼球突出和戴眼镜联系到了一起。

而实际上近视是由于角膜和晶状体曲率过大或者眼球太长,进入眼球的光较终聚焦在视网膜的前面导致的,而眼镜就是通过配戴凹透镜来矫正,使得光能成像在视网膜上。然后由于凹透镜成像是变小的,这就让人在戴近视眼镜的时候,别人透过镜片看近视者的眼镜是变小的,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,这种差异会越来越明显。

这样就会导致近视患者在佩戴眼镜时觉得自己的眼睛越来越小,而摘下眼睛后眼睛就有点大了且突出了。由此可见,其实眼球突出并不是直接由于眼镜造成的。

那如果觉得自己出现了眼球突出,那该怎么办呢?由于眼轴变长不可逆转,当高度近视发生时,可以从配戴眼镜这方面来改善,折射率更高的镜片可以避免眼睛变小和变凸的误解。如果身体条件允许,也可以做近视矫正手术来帮忙摘镜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由于眼轴变长,因此眼球壁会被拉薄,相应地脉络膜、视网膜也会随之变薄,从而发生视网膜脱离、黄斑病变、青光眼等致盲性眼病的风险都大大增加。又因为如甲亢、外伤性眼球突出、眼内肿瘤都有可能引起眼球突出,所以在发现眼球突出时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,尽快就医。不过,还是建议大家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,避免近视的发生,这样才能进一步避免眼球突出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甲亢为什么会引起眼球突出呢?

    小张觉得自己近来脾气很不好,易怒易烦躁,他的气质也变得和平时不一样,总有同事朋友跑来告诉他,他的眼睛有点向外凸出,仿佛是干瞪着人看,有点吓人。小张自己没觉得自己有对人怒目远视,只是总觉得自己的眼球充血、怕光、时而干涩,时而又流泪不止。到医院进行了一番检查后,医生告诉小张,他这是得了“甲状腺相关性眼病”,即因为甲亢引起的眼球突出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眼球突出是因为戴眼镜导致的么?

   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观察到,戴眼镜的人眼球较正常人更为突出,于是就有这这么种说法,说是眼球突出就是因为戴眼镜导致的,这就让很多爱美的年轻人即使有近视,也不太愿意戴眼镜。那么眼球突出真是由于戴眼镜导致的吗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